首页 > 清风原州 正文

清风原州

原州区:“五个突出”确保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3 08:13:23
分享至:

  原州区把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多措并举推进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根基。3月19日,原州区召开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启动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权殇欲孽》,选取了国有企业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8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同时,组织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到原州区人民法院旁听固原市原州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原副主任、固原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私刻公司印章案件庭审,通过现场旁听、案件剖析、总结体会等方式,将“庭审现场”变为“廉政课堂”,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

  突出自查自纠,全力推动查纠整改。督促区财政局及时指导各国有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出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方面问题2个,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及日常监管等4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5个,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突出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治理不断深入。3月15日至20日,由区专治办牵头,抽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交流等方式,对各成员单位、9个国有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3月23日,市纪委监委派出督导检查组对我区部分单位“五个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区纪委监委针对督查出的问题发出督查通报1期,工作提醒1期,整改通知书1份,确保专项治理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失效果。

  突出执纪问责,着力提升整治成效。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原州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优势,面向全区广大群众及党员干部公布专项整治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及来访地址,进一步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及信访件进行排查梳理,梳理出已受理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7件,安排专人管理线索台账。

  突出建章立制,推动专项整治常治长效。各国有企业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推动专项治理抓源治本、常治长效。目前,固原市原州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固原市原州区融通投资有限公司、固原市清合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国有企业已积极修订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