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原州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3 00:00:00
分享至: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原州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   审议稿)

原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春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原州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文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管党治党,旗帜鲜明反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态度坚决、行动有力。纪委监委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了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坚持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一)政治思想引领扎实有效。以思想旗帜指引正确方向,以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创新,始终把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纪委常委会坚持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先后召开纪委常委会21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及业务培训学习26次、交流研讨15人次、专题培训3期,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管党治党措施压紧压实。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始终担负起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为8个方面53项,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听取乡镇(街道)纪(工)委汇报3次,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6个、领导干部4人。更新完善原州区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625份,11名科级干部报告了个人操办婚丧嫁娶等个人有关事项。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316人次,取消了6人的评先选优资格,确保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疫情防控监督精准到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坚持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第一时间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深入全区11个乡镇148个行政村498个监测点、3个街道办事处41个社区298个小区及5个城乡结合部,对到岗值守、信息排查、物资保障等情况,开展拉网式的督导检查,确保联防联控措施落实落地。针对疫情防控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及时下发《督查通知书》25期,发现和纠正问题98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9起23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3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二、突出精准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根本目标,保持“一抓三年”的工作韧劲,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9个挂牌督战村为重点,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责任清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开展扎实有效的监督检查,查处6起10人,约谈6人,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比去年分别下降75%、70.6%。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311件,查处81起1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0人,运用各类组织措施处理62人,查处的问题数、处理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责任落实不力、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民生领域整治成效显著。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分类施策,下大力气整治群众最忧心最期盼的紧迫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次,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0起12人(其中农业农村3起5人、自然资源3起3人、医疗卫生1起1人、民政2起2人、住房建设1起1人)。以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破网打伞”持续发力。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坚持“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工作思路。聚焦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格筛查、精准深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土壤,查处为恶势力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2件3人。围绕“六清”行动的“线索清仓”“伞网清除”,对已打掉的6件涉恶案件进行深挖彻查,将范某涉恶团伙中6名民警、1名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监察建议书跟踪回访等制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三、持续纠治“四风”,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虚报冒领、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持把制止餐饮浪费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及时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整治餐饮浪费现象,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8起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

  (二)纠治“四风”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坚持节前提醒早预防、节中监督有检查、节后执纪严问责,严肃纠治“节日病”。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挖细查“四风”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一报告两清单”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全年共查处“四风”问题4起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5人。

  (三)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深化。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本歪则形散。作风建设不仅要在治标上巩固深化,还要在灵魂深处动手术。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警示教育、查办案件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贯穿以案促改的始终。全年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111次,针对查处的45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1份、监察建议书36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并进行案件通报45件,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8次、支部组织生活会35次、警示教育大会54次,撰写忏悔书或检查109份。

  四、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一)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前哨”、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四个对照”“三个聚焦”要求,以深化政治巡察为主线,以上下联动监督网为支撑,以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为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实现巡视巡察上下“一盘棋”。围绕“两组一办一中心”要求,及时调整增加“两库”人员,逐步优化干部队伍。全年共完成23个部门(单位)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96个,已整改177个,整改率90.3%,移交问题线索11个,问责党员干部2人,圆满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二)全面启动延伸巡察。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最重要、最有效方式就是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为了打通权利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开展了村(社区)延伸巡察,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宣传政策不及时、执行政策不精准、落实政策不到位等问题,使村级(社区)巡察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发展”效果。制定了《关于对村(社区)开展重点延伸巡察工作方案》,成立4个巡察组完成了38个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发现并移交立行立改问题65个,已全部整改;反馈问题188个,已整改175个,整改率93.1%。

  (三)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巡察效果好坏,关键在看整改。通过督办函、督查通报、现场督办等形式,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照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全面整改。把自治区巡视办专项检查组反馈的4个方面13类问题细化成34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目前完成11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010个,已整改919个,整改率90.1%。发现边巡边改问题234个,移交问题线索96个,办结87件,正在办理9件,立案23件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问责党员干部4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回收缴违纪违规资金161.8万元。

  五、聚焦监督专责,监督执纪质效不断提升

  (一)派驻监督效果初显。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能正确把握角色定位,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实现对全区50个部门(单位)监督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派”的权威逐步彰显,“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先后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2次,组织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业务培训2期。全区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71次,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87次、民主生活会10次,督促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流程13项,共处置问题线索39件,立案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19人。

  (二)日常监督常抓不懈。在日常监督上,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廉政档案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围绕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农村乱占耕地等重大事项,创新开展“双联双派”监督检查12次,发现各类问题2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切实推动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抓实“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对履职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约谈提醒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13人次。

  (三)“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突出力量统筹,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力量整合起来,科学统一调度使用。注重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集中开展回访教育党员干部170人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公职人员568人次,约谈提醒、轻处分和组织处理546人次,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10人次,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12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6%,抓早抓小成为常态,达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效果。

  六、“三不”一体推进,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高

  (一)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专项治理、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51件,处置问题线索361件,办结357件,办结率98.9%,其中初核了结283件,立案1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137人。与2019年相比,受理信访举报件下降16.3%,处置问题线索件下降22.2%,立案案件下降21.6%,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下降26.2%,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的成效明显,2020年成功查处职务违法案件1起1人,党员干部的作风更加扎实,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劲头更加充足,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向善向好。

  (二)制度治理优势持续彰显。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将全区11个乡镇纪委、3个街道纪工委划分为4个纪律审查工作协作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113”协作办案机制,实现了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整合。编印《原州区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手册》《原州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简易流程》,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流程。制定《关于探索建立“三不”治理机制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严格督查检查、正风肃纪,用督查传导压力,用纪律增强约束,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三)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宣传等系列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3次,进行任前廉政谈话203人、约谈提醒党员干部35名,通过公文平台、微信、网络等方式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起13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已基本形成。

  七、强化班子建设,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狠抓学习固根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机制,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及党纪条规,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 

  (二)锤炼内功强本领。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的培训,通过辅导培训、专题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选派参加各级纪委监委业务培训110人次。结合“干部培训年”活动,分阶段、分批次举办了纪检监察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3期,邀请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杨光利、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副处长沈克宏进行专题讲课,委机关各室主任围绕具体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三)规范行为促履职。推进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先后建成标准化信访接待大厅,完成了全区乡镇(街道)24个基层版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以推进“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修订完善《原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原州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办法》等13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内控约束制度,强化自我约束,严防“灯下黑”,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积极探索创新,有力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部门(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四风”问题出现隐形变异;工程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领域潜在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政治监督的方法途径把握不够精准,综合效果尚未充分彰显;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固原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抓好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要进一步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强化科学思维、把握科学方法、落实实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自觉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新成绩。

  一、狠抓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通过常委会领学、党支部共学、邀请专家讲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始终坚持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标对表,坚持底线思维,敢于善于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三)强化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加强对乡镇、村居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畅通举报渠道,落实优先查办机制,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监管等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持续强化“331”监管机制的完善应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落实,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问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进一步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和贫困村的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实施。坚决防范和纠正以纪念脱贫成果为名盲目建设“脱贫纪念展馆”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确保把财政资金和工作精力用在关键处。

  (三)提升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力量,督促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建立村监会有效发挥作用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一)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促检查,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对问题频发的领域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已查处的典型问题追根溯源,督促案发部门(单位)查找制度漏洞,形成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加大对浪费国家资财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带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二)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各基层党组织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搞包装式、标签式落实等突出表现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坚决纠治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调研向基层要材料要报表和随意要求干部节日期间“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过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三)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经营者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将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澄清正名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并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四、把握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一)提高巡察监督质量。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的精准理解,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力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完成对7个乡镇(街道)108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和对已巡察的10个党组织“回头看”,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效能。

  (二)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作用。对前11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已巡察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部门(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现场督办、督查通报等形式,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整改,力促巡察取得实际效果。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和完善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统筹督促,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逐步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三)全面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更新完善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配齐配强专职巡察干部。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巡察档案规范化建设,做到“一轮一整理、一轮一归档”,对巡察档案全部立卷归档,并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规范巡察整改档案资料,确保档案材料保管完整、保存安全、使用便利。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日常考核管理和巡察后评估制度,强化巡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

  五、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治理全面提升

  (一)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述责述廉、约谈提醒、检查考核、追责问责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原州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贯通联动。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科学性、精准度,做深做实日常监督。

  (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围绕解决“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监管难题,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监督,下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促使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习惯。紧盯“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一体落实从严监督执纪和完善制度漏洞要求,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推动形成有权必有约束、用权必受监督的工作新常态。

  (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探索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谈话情况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进行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切实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公安、住建、银行等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协查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监督的精准度。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斗争

  (一)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敬畏。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要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质效,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围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为期2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按照“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原则,大力整治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标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让别有用心的领导干部敬畏党纪国法,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二)完善不能腐的监督机制。“不能腐”是关键,突出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落实,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问题土壤。持续深化“331”监管机制的推广,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执纪执法抓早抓小早预防。持续开展“双联双派”监督检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制度执行中搞变通、打折扣和走样变形的隐形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严肃问责。强化制度约束,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让党员干部因制度和监督而“不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增强不想腐的觉悟。“不想腐”是根本,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正气。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深入开展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和“抵制腐败·共享和谐”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剖析和问题整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真正把办案、整改、治理、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正能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不断增强政治思想建设。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砥砺斗争精神、锤炼坚强意志、涵养境界情怀,切实提高纪检监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神圣使命。

  (二)深入推进机制改革创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着力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管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持续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依规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进一步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结合“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自觉做到学纪学法、尊纪尊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三)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严格内控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统筹使用纪检监察干部,畅通内外交流、能上能下渠道,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造干部的“熔炉”。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时代芳华,唯有实干才能不辱使命担当。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胜利、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