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3 00:00:0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草 案)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原州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177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原州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春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安排部署。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今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马汉成同志在固原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赵晓东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持续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杨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及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杨文同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重大胜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精准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狠抓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加强对乡镇、村居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检查,持续强化“331”监管机制的完善应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运用村监会监督机制,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三,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促检查,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带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对搞包装式、标签式落实等突出表现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经营者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第四,把握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完成对7个乡镇(街道)108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和对已巡察的10个党组织“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对前11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力促巡察取得实际效果。持续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巡察档案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夯实巡察工作基础。

  第五,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治理全面提升。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进行恰当处理,切实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标等问题。持续深化“331”监管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坚持执纪执法抓早抓小早预防。持续开展“双联双派”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约束,让党员干部因制度和监督而“不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深入开展好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纪检监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管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胜利、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