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9 00:00:0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草  案)

  中国共产党固原市原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固原市原州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194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文出席全会并讲话。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原州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春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监督 为脱贫摘帽实现小康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作出具体安排,对坚持稳中求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张柱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纳冰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市2019年纪检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条理清晰,要求明确,操作性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态度坚决的以上率下,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脱贫摘帽取得显著成效。区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联系部门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监督、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原州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做到中央和区市党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第二,聚焦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级同述”工作机制,切实把抓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主责主业,专司纪检监察工作,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一岗双责”、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醒机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拧紧定责、督责、述责、考责、问责的闭环责任链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持续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执纪监督和问责追究力度,对问题频发的领域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干部抓起树立务实作风,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对存在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现行就查,绝不姑息,决不迁就,绝不让“四风”现象反弹回潮。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散布疫情工作谣言、防疫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行为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第四,强化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真正把上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彻底落地、见底清零,让巡察工作取得真实的效果。

  第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遏制腐败增量、削减腐败存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下功夫,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实行“双问责”,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对涉黑涉恶的案件施行“一案三查”,确保查处的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加牢固。紧紧围绕发生在扶贫、民生、扫黑除恶斗争等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案件,认真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形成警示教育“活教材”。

  第六,突出精准发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对扶贫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情绪,切实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措施,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聚焦黑恶势力容易滋生渗透的重点部门、行业和领域,认真筛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来源,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确保深挖彻查见人见事。

  第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狠抓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践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做到严格守纪、严肃执纪、严于律己。严格履行《党章》《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内控约束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指示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树立新形象、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原州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