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1-09 16:55:44
分享至: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先行区建设原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2021年9月25日)

  牛治忠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固原市原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原州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率下管党治党,旗帜鲜明反腐倡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富有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在深学细悟中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学习贯彻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服务大局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监督就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等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严肃换届纪律等党委中心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和区委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全力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高效办结督导组和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整改、彻底整改,以问题整改落实纪律要求,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履行监督保障职责,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村一线、深入社区小区、深入交通卡点,聚焦“三个不发生”等政策要求,紧盯干部到岗值守、信息排查、物资保障等情况,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先后对疫情防控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乡镇、部门单位,下发《督查通知书》25期,发现和纠正问题98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9起23人,通报党组织3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持“一抓三年”的工作韧劲,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政策、责任和工作“三落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四查四补”“四个不摘”措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查处81起1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运用组织措施处理62人。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长效常治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坚决有力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全面排查、分类施策、集中整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面推广运用“331”监管平台,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先后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67起104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找问题230个,整改226个,处置问题线索共19件,其中初核了结6件,立案8件,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聚焦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格筛查、精准深挖,共查处充当恶势力“保护伞”2件3人。围绕“六清”行动,对已打掉的6件涉恶案件进行深挖彻查,将范某涉恶团伙中6名民警、1名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监察建议书跟踪回访等制度,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纠“四风”转作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认真贯彻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十项规定”,相继开展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制止餐饮浪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等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惩治。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70起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79人,真正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

  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监督相结合,坚持节前提醒早预防、节中监督有检查、节后执纪严问责,严肃纠治“节日病”。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挖细查“四风”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绝不姑息。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2018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起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运用组织措施问责19人,对6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创优环境、树新形象”“干部作风转变年”等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全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服务效能、规矩意识不断提升。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实抓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坚持把警示教育、查办案件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贯穿以案严纪、以案促改的始终。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97次,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7份,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夯实巡察工作基础。组建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成立巡察信息中心,顺利完成“一办两组一中心”组建。注重巡察干部队伍优化,调整充实巡察组长库70人、干部人才库200人,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上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巡察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水平。制定完善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工作规划及巡察工作制度、流程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和总体规划,细化巡察工作的程序和方式方法,巡察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行巡前“定向”、巡中“纠偏”、巡后“审定”全流程巡察质量管控机制,严格按照“三个聚焦”要求,以深化政治巡察为主线,以上下联动监督网为支撑,以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为重点,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实现巡视巡察上下“一盘棋”。自2018年以来,共开展13轮巡察,完成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48个部门(单位)和2个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常规巡察、12个社区和67个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

  抓实抓细巡察整改。聚焦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着力解决巡察整改不到位、整改成果巩固不明显、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落细落实。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反馈问题1205个,整改1135个,整改率94%,移交问题线索112件,办结88件,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运用组织措施处理4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圆满完成了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实主责主业,监督执纪质效不断提升

  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立原州区监察委员会,实现纪委监委合署办公,高质量完成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设立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全区50个部门(单位)监督全覆盖。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配齐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实行“113”协作办案机制,将11个乡镇纪委、3个街道纪工委划分为4个纪律审查工作协作区,监督体系逐步完善。出台实名检举控告、来访接待、“走读式”谈话等15项制度,不断规范执纪执法流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坚持把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基础工作,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又充分发挥监督推动作用。坚持每年召开纪委全会,明确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书,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形成了“年初分工、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工作机制。五年来,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3次,听取乡镇(街道)纪(工)委汇报19次,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28人,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约谈领导干部263人次,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监督基本职责有效履行。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实现同向发力。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机制,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行村干部“廉政体检”制度,回复廉政意见9091人次。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50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5%,抓早抓小成为常态,达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效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教育回访409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凸显

  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以贯之“严”的主基调,以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780件,处置问题线索1890件,其中初核了结1297件,立案6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5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13人,一般干部129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了陈某等7人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9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19万元。积极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受理有关问题线索22件,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的成效明显,全区党员干部的作风更加扎实,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劲头更加充足。

  着力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把警示教育、案件剖析、建章立制等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组织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持续深化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存戒惧。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推进源头治理,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思想教育,围绕“廉政警示教育周”“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秉持“赶考”之心、坚定走好“赶考”之路。五年来共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7场次,接受警示教育5000多人次,集中开展任前廉政谈话319人,实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不想腐”的自觉已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提升

  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始终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及党纪条规,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持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

  多措并举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全员化培训。通过辅导培训、专题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精准监督、精准核查、精准处置能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执法工作。五年来,共选派参加各级纪委监委业务培训110人次,分阶段、分批次举办业务培训11期,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持续优化工作环境,完成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工程、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配备及委机关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择优聘请2名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不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以推进“制度规范建设年”为契机,修订完善13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内控约束制度,强化自我约束,严防“灯下黑”。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坚持区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更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永葆政治本色,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要求,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更加清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得益于纪委全体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三届纪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一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还不够健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纪律审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心存侥幸,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屡禁不止,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作风不够扎实,不担责、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四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覆盖面还不够宽,创新意识不强,执纪执法能力与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地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重点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建设新时代新原州的关键五年。刚才,建宁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描绘了我区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彰显了区委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我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以贯之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反腐,不断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战略思维,增强系统观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永远在路上政治自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先行区建设原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以贯之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区、市党委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全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这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发展提质、城乡建设提速、生态环保提标、改革开放提效、民生保障提优、平安建设提档等“六项工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和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等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问题,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落实,聚焦“331”监管机制的完善应用,常态化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消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持续提升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力量,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交叉监督、联动监督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发挥监督员的作用,调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持续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十项规定”的督促检查,从严查处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对问题频发的领域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持标本兼治,聚焦已查处的典型问题追根溯源,督促发案单位查找制度漏洞,形成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浪费国家资财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性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带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包装式、标签式落实和“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坚决纠治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调研向基层要材料要报表等给基层造成过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经营者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并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

  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要求,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力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和对已巡察的党组织“回头看”。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作用,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已巡察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部门(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现场督办、督查通报等形式,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整改,力促巡察取得实际效果。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更新完善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配齐配强专职巡察干部。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巡察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巡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

  五、坚定不移做实监督工作,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之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厘清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贯通联动。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科学性、精准度,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紧盯“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推动形成有权必有约束、用权必受监督的工作新常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情况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切实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

  六、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质效,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大力整治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标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突出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落实,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问题土壤。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制度执行中搞变通、打折扣和走样变形的隐形问题,从严查处,严肃问责。持续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让党员干部因制度和监督而“不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和“抵制腐败·共享和谐”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正气。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持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剖析和问题整改,真正把办案、整改、治理、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正能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成果。

  七、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改进作风,忠诚履职尽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化全员培训,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忠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神圣使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镇(乡)”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依规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注重案件质量提升,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自觉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严格内控管理,强化“八小时外”监督。统筹使用纪检监察干部,畅通内外交流、能上能下渠道,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造干部的“熔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持续 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大力度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深化系统治理,以更严基调坚决惩贪治腐,以更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先行区建设原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