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正文

监督曝光

原州区: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8-01 00:00:00
分享至:

  为切实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原州区纪委监委对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1、原州区彭堡镇别庄村党支部书记别建伟违反工作纪律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的问题。2016年,原州区农村能源站给彭堡镇别庄村配套太阳能热水器143台,自治区财政每台补助1000元,农户自筹108元。在实际发放过程中,别建伟指派七组组长刘振铎将3台热水器发给了闫堡村的董杰坤、杨文基及马东山林场职工兰占湖,2台发给了彭堡镇派出所干警,导致本村发放数量不足;2012年,原州区农牧局给彭堡镇别庄村提供马铃薯籽种106200公斤,别庄村按照每亩150公斤给群众予以发放。别建伟与时任村主任夏志贵、时任村会计陈耀荣商议将剩余的18吨马铃薯籽种变卖,共计得款2880元。陈耀荣将该款支付本村2010年铺地膜人工费2330元,支付卸载洋芋人工费540元,共计支出了2870元。别建伟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原州区河川乡上坪村党支部书记兼会计海银奇违反群众纪律优亲厚友的问题。2016年,原州区能源站给河川乡上坪村配发了232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台热水器自治区财政补助1000元,农户自筹108元。在分配过程中,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海银奇发给了不符合享受政策的亲戚及他人4台,其中:海银奇侄儿海学林(2016年的新分户)1台;以其妻子马国琴的名义给已出嫁到外村女儿海荣1台;擅自做主以本村村民母全忠、海银富的名义给杭州招财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罗玉军2台,共计4台。每台财政补助1000元,共计4000元。海银奇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其违纪资金4000元,上缴财政。

  3、原州区中河乡上店村村监会主任王国义违反群众纪律吃拿卡要的问题。2016年,中河乡上店村实施扶贫项目牛羊补栏工作,上店村村监会主任、一组组长王国义负责组织联络本村农户到固原腾西牧业养殖有限公司购牛事宜。在此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上店村一组村民王目何购买牛2头。2016年12月8日,项目验收之后,王目何为了答谢王国义,给王国义2000元人民币,王国义予以收受。王国义在得知王目何反映此事后,于2017年12月主动将收取王目何的2000元退还给了王目何。王国义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4、原州区河川乡上台村党支部书记明生富优亲厚友的问题。明生富在2016年任河川乡上台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在“阳光沐浴工程”太阳能发放过程中,以自己妻子马克莲的名义,为上台村二组清真寺领取安装太阳能,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明生富受到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

  5、张易镇大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金柱、村委会会计张克明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按照《原州区2011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要求,2011年、2013年至2015年四年期间,时任张易镇大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金柱、村委会会计张克明三人在分配12109亩草原承包面积过程中,在其本人及其亲戚名下虚报面积,多领草原生态补偿资金。赵武4年共多领取草原生态补偿资金3840元、王金柱4年共多领取草原生态补偿资金11040元、张克明4年共多领取草原生态补偿资金13200元。三人合计多领取草原生态补偿资金28080元。赵武、王金柱、张克明作为张易镇大店村村干部,在全村草原承包面积分配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并且在上报本村草原承包面积时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商议,没有按照“三务”公开有关规定及《原州区2011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公示,侵犯群众知情权,其行为已构成违纪。赵武、王金柱、张克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缴其三人违纪所得,上缴财政。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中央和区、市对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决态度,高度重视和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全区广大村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增强自律意识,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各乡镇纪委要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和查处工作。要从先、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扶贫领域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截留挪用、失职渎职、挥霍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原州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