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规律特点进一步深化对村(社区)延伸巡察

稿件来源:原州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1 08:03:48
分享至:
      十九大以来,三届原州区委建立巡察工作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盯职能责任,提升监督质效,完成对148个村、41个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四届区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规律特点,深化延伸巡察,目前,第一轮巡察已完成对3个镇党委所辖44个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形成“党委统筹部署、乡镇(部门)贯彻实施、村(社区)落实整改”新格局,促使巡察工作走深走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政治巡察“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巡察既是巡视工作向市县延伸的有效方式,也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区委始终把对村(社区)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把真正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统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准确把握巡视巡察“上下一盘棋”融合机制。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的明确要求,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四届区委持续将对村(社区)延伸巡察作为推动巡视工作“一贯到底”和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作为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巡视巡察格局的有力举措。
     准确把握权力监督“四个全覆盖”工作格局。区委深入把握权力监督规律,把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注重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准确把握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工作质效。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新时代巡察就是要推进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推动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新一届区委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列入五年巡察规划,决心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再下功夫。  

      准确把握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时代要求。巡察是政治“体检”,不是业务检查,更不是案件审查。巡察工作规范化,是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亟需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把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新时代巡察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原州区委巡察办  安必顶)
>>><<<